沃行物流云平台:不碰交易,从操作入手

作者:杨绚然 创业邦

https://www.cyzone.cn/a/20150821/279076.html

导语:沃行并不着力于货主和货代之间的交易环节,而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推出了沃行国际物流管理协同云平台,从改良货代公司自身运营体系以及与周围小伙伴的“连接”切入。

多数想要介入国际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都会选择“撮合”这条路,已完成A轮融资的咖狗网、运去哪和完成天使轮的维运网、航运城无一例外。但沃行并不着力于货主和货代之间的交易环节,而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推出了沃行国际物流管理协同云平台,从改良货代公司自身运营体系以及与周围小伙伴的“连接”切入。

什么是沃行物流云平台?

2011年,从北京大学赴美留学,后在美国专攻计算机技术领域,曾就职于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高毅选择回国,构建一个基于云计算的SaaS平台。

2013年,高毅拉来了在大型集装箱班轮公司深耕十几年的张正茂,沃行物流云平台正式筹备组建。在微软Windows Azure云上,沃行研发了自己的核心产品Cargoware,货代业务的全流程管理云平台。了解货代公司的人,大都会对这样的场景深有体会,操作员通过反复的传真、电话来确认订舱、单证、运输,报关等国际物流中的各个环节,桌头的各种申请和确认材料更是堆叠如山,不仅效率低,而且容易出错,这也是除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运价不透明外,传统国际物流的最大痛点。而沃行做的,就是优化流程,通过云存储带来“无纸化”,货代分公司和上下游公司之间实现“一键共享”,订舱、对单、对账信息不再需要对方重复输入。

“改良不革命” 是Cargoware的基本理念。 沃行联合创始人张正茂认为,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国际贸易与物流行业形成今天的格局背,有着整个体系的复杂性,改变行业绝不仅仅是用“去中间化”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,而物流运输中间的代理在未来数年中,仍然存在不可或缺的价值,沃行要做的,就是通过信息技术提高货代行业的互联网化,让整个行业链条间互联互通,减少重复劳动,提高行业的工作效率,减少人工成本,推动货运业的标准化。

而基于这套操作系统,沃行又研发了货运BI移动应用CargoInsights,目前免费提供给沃行云平台的客户使用,通过这个系统,公司管理层可以通过该系统跟踪公司的业务状况,如货量波动,应收账款,客户贡献度分析等。

未来想做什么?

目前市场上着眼于货代的SaaS操作管理系统并不只有沃行一家,沃行也并不是第一个做这件事情的公司。但沃行在产品的细致和完备程度上似乎更有信心,张正茂说,整个系统在行业的痛点,如货运的追踪,海外代理订单的协同等都花了很多心思。

目前沃行的客户只有100多家,这和同行业里动辄宣称有几千或上万用户量的平台相比,显得有些冷清,但仅靠这100多家用户,沃行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。而这100多家,包含了利通物流、悦信物流这样的上市公司。张正茂说,沃行现阶段并不追求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,而是将目标放在标杆客户上,这些客户会在同行业里形成“羊群效应”,也会带动上下游公司来使用沃行物流云平台。

未来,沃行希望能凭借Cargoware的高粘性特点,打造货代企业间的“LinkedIn”,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,并让他们同业务相关方,如车队、报关行、仓库、船公司、海外代理等实现信息对接。


评论

© WallTec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