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业应用软件商转型互联网的123



阿朱

一、商业模式

1、传统企业软件商业模式的破坏:移动的简洁化破坏了过去的涨价策略,SaaS的定价策略破坏了过去的渠道。懂我这两句的人自然哦的一声顿悟,不懂的人请找我。


2、传统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破坏:移动APP也破坏了互联网大佬们玩于股掌之上的导流和搜索。PC web 互联网的流量模式和流量大口子已经规则格局显然,但在无处不在的移动设备上,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摸索,这里还有机会弯道超车,去做它、尝试,总能找到一些路


3、变现:上述讲到的破坏让你无法变现,所以就回到了我一直提的企业软件要消费化,这也是互联网产品的精髓:羊毛出在狗身上。它的变现可能来自:品牌资产、用户资产、流量资产、数据资产、内容资产。你一定要拥有这些资产的Owner所有权而非托管管理权。懂者自懂,我不多解释,想真懂的人,找我。


二、互联网+


1、企业软件商走向互联网:我有一个群,都是企业软件老板,扎根企业软件10-20年,都是老熟人。大家都没有从事过互联网,但都在讨论如何走向互联网。我称之为意淫。


前几天我正好参加了一个业界高端专家闭门交流会,来自不同公司的风险投资、合作开拓、CEO、产品设计、首席架构师、企业创新研发管理的负责人,整个链条的人昏天黑地聊了整整两天两夜。


大家最后达成了一个比较一致的意见:在线上线下融合,谁也无法整合谁,而是互相合作。而且这种合作不是两方的,否则老存在互联网新兴大佬和传统大佬的控制与反控制之分,最后总是闹掰。所以合作一定是四方:互联网企业方、传统企业方、风投方、运营团队方。这四方缺一不可,形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权力制衡。


2、企业软件商被投资:2015年有关企业软件的风投突然多了起来。难道SaaS和移动APP有前途?No,我倒觉得是战略布局居多。互联网要进行垂直行业化,行业企业软件作为关键一环被并购,提前占位


三、产品


1、场景化:现在搞企业软件,我看的都是把大象消瘦后装进冰箱里。这没有本质改变。移动应用应该是场景化的,而不是功能模块式的。


2、引入最终消费者:B2B业务的B2B2C化,这一直是我反复强调的。只要引入最终消费者,你的应用的用户量、玩法都会重新被想象。让最终消费者和企业的员工对接在一起,反向改变企业的业务处理流程、沟通模式、组织职责分工、绩效考核模式、产品设计/营销/生产/测试。


3、打死管理:开源挣钱是老板最关心的,中国企业的成本与效率消耗往往根源在桌面下,所以解决路径有N多。越应用级软件,越要匹配本地企业/员工/老百姓的喜闻乐见水平。别咒骂客户别教育客户,顺应。


4、数据资产:从数据价值反向设计你的软件工具里的过程数据收集点,不要变成业务E化的工具,那没有意义。


5、体验:企业软件讲毛个体验,症结不再体验不好,改进体验不会发生质变,因为大家是基于利益。所以产品经理,多从各个利益者名利权钱角度驱动产品需求吧


6、互联网研发模式:不断原型,每日探测每日改进每日上线;建立铁杆粉丝内测群;灰度发布。先简单粗暴做起来,路是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清晰的。方向要对,毛个战略规划毛个项目调研评估,轻成本快验证才是王道。


评论

© WallTech | Powered by LOFTER